羊躑躅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基本資料

科別

杜鵑花科 Ericaceae

屬名

杜鵑花屬 Rhododendron

中文學名

羊躑躅

拉丁學名

Rhododendron molle G. Don

中文俗名

鬧羊花、羊不食草、驚羊花、南天竺草、黃色映山紅、搜山虎、石棠花、老虎花、黃喇叭花、水蘭花、老鴨花、豹狗花、一杯倒


羊躑躅簡介

羊躑躅為杜鵑花屬(Rhododendron)杜鵑花科(Ericaceae)之有毒植物,廣泛的分佈於中國大陸之南部地區,在傳統用藥當中羊躑躅的花及果實常被用於止痛以及做為殺蟲劑[2, 3]。在過去文獻之研究報告指出羊躑躅對於哺乳動物具有急性之毒性以及對於昆蟲具有系統性(神經、消化、內分泌和生殖系統)的毒性[4, 5]。


產地

大多分佈於中國大陸之南方以及西南方[6]。


毒性研究

根據文獻指出,羊躑躅具有昆蟲毒性可以做為殺蟲劑使用[2, 6]。雖然有文獻提到羊躑躅對於哺乳類動物具有毒性[3],但在過去的相關文獻並沒有進一步的對於哺乳動物之毒性進行研究,也並沒有食用羊躑躅導致人類中毒的案例報告。但羊躑躅內含成分中在大鼠實驗用發現具有降低血壓以及心率減緩之作用,隨然看似為具有治療心血管疾病之功效[7],但其降血壓及心率減緩之作用也可能變成不可預期之副作用。

  • 有毒成份

羊躑躅內含超過20種之二萜類化合物被分離出來,分離出來主要為ent-kaurane骨架之衍生物,其衍生為分為grayanane和kalmane這兩類的二萜類化合物[8],其中grayanane 萜類之Rhodojaponin III被發現此為殺蟲的主要成分,然而Rhodojaponin III也被發現具有降低血壓及心率緩解的作用[7],但如果誤用可能會導致血壓過低或是心率過低之現象。此外也發現rhodomolins A 與rhodomolins B被發現具有細胞毒性[5]。另,梫木毒素andromedotoxin、石楠素ericolin、煤地衣酸甲酯sparassol亦是羊躑躅中所含的有毒成分[1]。

  • 症狀
    • 輕微症狀:噁心、嘔吐、腹瀉、心律減慢、血壓下降、動作失調、呼吸困難
    • 嚴重症狀:呼吸停止
    • 心臟毒性:梫木毒素可直接抑制心臟,大量毒素可使血壓上升,心律不整。
    • 中樞神經系統:先興奮後抑制,表現出麻醉作用;麻痺運動神經末梢;造成催吐作用

  • 機轉

根據文獻指出Rhodojaponin III會抑制昆蟲細胞的增殖以及影響細胞分裂周期,使細胞停留在G2/M。Rhodojaponin III會造成細胞內的鈣離子不平衡,使細胞內之pH值改變,導致胞漿鹼化或酸化[4]。Rhodojaponin III之降血壓作用被認為可能與α2-adrenoceptors有關[7],然而對於哺乳類動物之毒性機轉尚未被研究報導出。

  • 中毒劑量
    • 過去文獻指出使用靜脈1.0 mg以及2.0 mg之劑量可以將血壓分別降低28.2%以及34.4%[7],雖然羊躑躅具有降血壓之效過,但如誤用或是劑量過大時可能會導致血壓過度降低之副作用。
    • 梫木毒素對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數致死劑量為0.522 毫克/公斤[1]。


治療方式

以高錳酸鉀溶液洗胃,硫酸鎂導洩,靜脈滴注5%葡萄糖生理食鹽水預防脫水,給予含5%二氧化碳的氧氣及呼吸興奮劑[1]。


毒性分級

級數B


參考文獻

1. 楊倉良. 毒藥本草. 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1993, p.p.163-165.

2. Chen SN, Zhang HP, Wang LQ, Bao GH, Qin GW. Diterpenoids from the flowers of Rhododendron molle.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04; 67: 1903-1906.

3. Hikino H, Ohta T, Ogura M, Ohizumi Y, Konno C, Takemoto T. Structure-activity relationship of ericaceous toxins on acute toxicity in mice. 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1976; 35: 303-310.

4. Cheng XA, Xie JJ, Hu MY, Zhang YB, Huang JF. Induction of intracellular Ca2+ and pH changes in Sf9 insect cells by rhodojaponin-III, a natural botanic insecticide isolated from Rhododendron molle. Molecules 2011; 16: 3179-3196.

5. Zhong G, Hu M, Wei X, Weng Q, Xie J, Liu J, Wang W. Grayanane diterpenoids from the flowers of Rhododendron molle with cytotoxic activity against a Spodoptera frugiperda cell line.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05; 68: 924-926.

6. Bao GH, Wang LQ, Cheng KF, Feng YH, Li XY, Qin GW. Diterpenoid and phenolic glycosides from the roots of Rhododendron molle. Planta medica 2003; 69: 434-439.

7. Li CJ, Wang LQ, Chen SN, Qin GW. Diterpenoids from the fruits of Rhododendron molle.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2000; 63: 1214-1217.

8. Wang S, Lin S, Zhu C, Yang Y, Li S, Zhang J, Chen X, Shi J. Highly acylated diterpenoids with a new 3,4-secograyanane skeleton from the flower buds of Rhododendron molle. Organic Letters 2010; 12: 1560-1563.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