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嶺蕘花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基本資料

科別

瑞香科 Thymelaeaceae

屬名

蕘花屬 Wikstroemia

中文學名

南嶺蕘花

拉丁學名

Wikstroemia indica (L.) C. A. Mey. Bull.

英文名稱

Indian Stringbush, Indian Wikstroemia

中文俗名

了哥王、蒲崙、山埔崙、埔崙、山埔銀、九信藥、埔銀、山黃皮、九倍藥、雞仔麻、金腰帶、賊仔褲帶(台灣)


植物圖片

南嶺蕘花果實

南嶺蕘花果實

南嶺蕘花花

南嶺蕘花花1

南嶺蕘花葉

南嶺蕘花葉

南嶺蕘花莖

南嶺蕘花莖

南嶺蕘花-花

南嶺蕘花花2

南嶺蕘花

南嶺蕘花


南嶺蕘花簡介

南嶺蕘花,一般俗稱了哥王,常被用來治療跌打損傷,目前臨床上也有報道用於試驗治療急慢性肝炎、百日咳、腮腺炎、肺炎、腎炎、風濕性關節炎、化膿性骨髓炎、慢性咽炎、支氣管炎等。服用後,目前使用於治療時出現的不良反應包括全身皮疹、搔癢、煩躁不安、蕁麻疹及陰囊濕疹,更嚴重的出現過敏性休克。因此在自行使用上需注意是否出現類似過敏性症狀[4]。


外觀簡述

落葉性喬木,枝呈暗褐色,節間短窄,莖上有細毛

單葉對生,具短葉柄,葉長約2-3公分,寬1.5-2.5公分,外型呈倒卵形或橢圓形,葉基楔形,葉尖鈍狀或圓形,葉面平滑,側脈5-10對

繖形花序,頂生;花被筒狀,呈黃綠色,4裂;雄蕊8枚,分上下2輪,著生於花被筒上部;子房橢圓,外部有線狀鱗片2-3枚;柱頭球狀,花柱短;花期4月至6月

果實

漿果,果長0.5左右,呈橢圓狀,成熟時鮮紅色

[1, 3]


產地

台灣、中國大陸、緬甸及澳洲。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最高可達 600 公尺處。開闊的裸露地,公路旁、崩壞地或叢林的邊緣,較常見[2, 3]。


毒性研究

南嶺蕘花目前已知含有樹脂類的成分,而此成分即為引起中毒現象的主要成份,造成強烈的瀉下作用。根皮部分對皮膚具有刺激作用,避免碰觸[4]。

  • 有毒成分
    • 南蕘苷(wikstroemin)
    • 樹脂酸
    • 皂素
    • 揮發油

[4]

  • 中毒劑量
    • 口服中毒劑量約30-45克[4]。
    • 以小鼠分別餵食南嶺蕘花的植物、水萃取液及乙醇萃取液,小鼠對於餵食物的最大耐受劑量分別為18.7、11.7及25.0 g/kg p.o.;另外,兩種萃取液的致半數細胞毒性濃度(cytotoxicity data, CC50)三者都高於250 μg/mL。而以滾水煮沸萃取的萃取液其CC50都大於1000 μg/mL [5]。

毒性分級

級數B


參考文獻

1.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編輯委員會. 台灣植物誌 第二版. 台北: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編輯委員會 1993.3: p.p.776.

2.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台北: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2003, p.p.330.

3.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台北: 茂昌圖書有限公司 2000, p.p.598.

4. 高粶汶. 有毒中藥臨床精要. 學苑出版社 2006, p.p.211-214.

5. Huang W, Li Y, Wang H, Su M, Jiang Z, Ooi VE, Chung HY. Toxicological study of a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Wikstroemia indica. 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 2009; 4: 1227-1230.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