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桐.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在2012年11月21日 (三) 00:51由Kmutox520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基本資料

科別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屬名

油桐屬 Vernicia

中文學名

油桐

拉丁學名

Aleurites fordii Hemsl

英文名稱

Tung tree, Tung Nut, Tung oil tree, Chinawood oil tree

中文俗名

三年桐、罌子桐、桐子樹、桐油樹、光桐、五月雪

[1-3]


油桐

五月油桐花季總是吸引許多大批的觀光人潮,綻放的雪白油桐花總是令人格外的賞心悅目。油桐除了美麗的花朵可帶動大批的觀光人潮,其實它的經濟價值也非常的高,油桐種子所榨出來的油,稱作桐油,在油漆產業中常作為主要的初級產品之一,在製造塗料,油布,樹脂及人造皮革上也都有利用到桐油。樹幹部分也是製造傢俱或一些木製品主要的來源。

除了在經濟方面,在傳統民俗醫療裡,油桐的根,葉,花,果實及種子也都有其醫療價值,但是也很直接的指出了油桐的種子是它毒性最大及最主要的來源。根據臨床中毒的案例報告,油桐中毒可能產生的症狀嘔吐、腹痛、疲勞、嗜睡、腹瀉、頭痛、咽痛、口乾、噁心、震顫、胸悶、出汗以及視力模糊,其中消化道症狀是急性中毒最明顯的症狀,但是目前對油桐的中毒機制尚未了解,因此建議民眾下次在賞花之時,千萬不要好奇而隨便的嘗試油桐種子,以免發生中毒。


植物圖片

油桐樹皮

油桐樹皮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果實1

油桐果實1

油桐果實2

油桐果實2

油桐葉腺

油桐葉腺

油桐

油桐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