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獨(黃藥子)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在2011年6月1日 (三) 07:49由Kmutox520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返回上一頁]

目錄

基本資料

科別

薯蕷科 Dioscoreaceae

屬名

薯蕷屬 Dioscorea

中文學名

黃獨(黃藥子)

拉丁學名

Dioscorea bulbifera L.

英文名稱

Air potato yam

中文俗名

山芋、山慈姑、薢草川、金錦吊蝦蟆、黃獨

黃獨(黃藥子)簡介

黃藥子為植物黃獨的塊莖部份,外觀呈現圓形或卵圓形,顏色多為暗黑色。於台灣平地至山區均有生長,在臺灣南部地區尤多。在國外,也有些熱帶國家,如西非、部份太平洋島國、部份東南亞、印度或是美國中部均有其蹤跡,品種繁多,但並非全都具有毒性,部份國家甚至將其當作日常生活的主食,但均是無毒的種類。台灣所產的黃藥子,屬於具有毒性的其中一種,經研究也以證實黃藥子對於肝臟、腎臟具有一定毒性,雖黃藥子於古代典籍中被用於治療甲狀腺疾病及癌症[1, 2],但仍需注意所含的毒性成份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

黃藥子在台灣出現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外觀與何首烏正品相似,使用部位均為塊莖,但植物科屬分類上均不同。由於外觀相似,因此經常出現民眾誤用的情形,而黃藥子本身就具有毒性,進而導致食用的人產生中毒現象,嚴重者可能引起肝、腎衰竭。 [8]。

外觀簡述

塊莖成球狀,莖部呈左旋狀、呈綠白色或淡棕色、有稜線、無毛。

葉互生,卵形倒三角心型,約6-27公分長、5-27公分寬,葉面光滑無毛、尖端漸尖,葉基闊心型,葉緣光滑,葉脈7-9條。葉腋有耳型珠芽,直徑約2.5公分。

穗狀花序叢生,雄蕊1到3腋穗生,少數圓錐狀,5-13公分長。花梗1-2.5公分長,花綠白或紫色,花序多且成冠狀,無柄,花基座有兩半苞片,苞片成卵形、尖端漸尖,花辦線形或茅形。雌蕊花序具1-5個穗狀花序,長約3-20公分,花基座兩辦苞片,花瓣6辦,線狀。

果實

[2-4]

產地

蘭嶼、綠島及本島平地至海拔 2000 公尺山區普遍分佈。生於山野叢林間;台灣全境低海拔自生,以南部嘉義、屏東尤多。

毒性研究

黃藥子目前經由動物及細胞研究,已知具有明顯的肝腎毒性[3-6]。同屬薯蕷屬的植物種類繁多,在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當中就記載了台灣所產的薯蕷屬植物就有16種之多[7],但並非所有的薯蕷屬植物均具有毒性。

  • 症狀

若服用過量黃藥子,臨床上可能出現的中毒症狀輕微的有噁心、腹痛、腹瀉或食慾不振,稍為嚴重可能造成肝細胞損害、黃疸、口腔灼痛、瞳孔縮小,更嚴重甚至出現昏迷、呼吸困難,心臟麻痺等症狀。

  • 毒性成份

黃獨的塊莖黃藥子所含的成份,主要包含黃藥子素A、B、C[2, 6]及D[8] (diosbulbin A, B, C, D)、草酸鹽(oxalates)[9]、薯蕷皂苷(dioscin)、薯蕷毒皂苷[10]等,均具有毒性。

  • 肝腎毒性

黃藥子所含的毒性成分已被分離出來,其有毒物質結構類型與石蠶所含的有毒物質結構雷同。經由體內體外研究證實黃藥子對於肝、腎組織均有一定程度的傷害。相關的肝臟傷害有肝中央靜脈擴張充血、ALT及AST上升、GPT和NPN上升、肝細胞出現細胞壞死現象、肝細胞排列趨於鬆散、細胞間隙變寬、肝細胞呈現空泡狀等,且黃藥子對於肝臟的影響程度與用藥時間長短有關[4, 11]。 另外,Xu et al.[6]於2011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膽酸(cholic acid)濃度在給予黃藥子萃取物及黃藥子素B後呈現明顯的上升狀態,且此種上升程度與AST及ALT呈現正相關關係。

腎臟組織傷害包含有腎血管擴張充血、腎小管上皮細胞腫脹突出、腎小館中出現蛋白及腎小囊中出現紅血球等[4]。

相關腎臟方面的毒性需要服用黃藥子較長時間才會逐漸表現出來,而肝臟方面的損傷於短時間內即可明顯的觀察到此一方面的毒性。

  • 細胞實驗

Ma et al.[8]於2011年也發表了一篇文章,以人類正常肝臟細胞L-02針對黃藥子中的黃藥子素D進行肝細胞損傷的機轉討論,其結果指出給予黃藥子素D會引起肝細胞的細胞核縮核(condensation)及染色質邊集(chromatin margination),以及主要是發生早期細胞凋亡(early apoptosis),而非細胞壞死(necrosis)。另外,由結果更顯示黃藥子素D導致細胞凋亡主要的原因是提高了細胞凋亡促進因子caspase 3的活性。

  • 動物實驗

Song et al.[4]及Tan et al.[11]分別以小白鼠、狗及大鼠餵食黃藥子萃取物後,觀察肝、腎組織的表現以及檢測肝臟損傷指數ALT及AST和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 (GPT)等指數。在給藥後的肝、腎組織切片發現肝中央靜脈擴張充血、肝細胞水腫變性、細胞間隙變寬、細胞空泡化、腎小囊出現紅血球、腎小管出現蛋白等現象,而AST、ALT、GPT及NPN等指數均顯著上升。

另外在Wang et al.[5]的實驗中,以小白鼠給予黃藥子萃取物後,觀察其結果ALT、AST及lipid peroxide (LPO)也都有明顯的上升。在glutathione的量和superoxide dismutase (SOD)、glutathione peroxidase (GPx)、glutathione-S-transferase (GST)、glutathione reductase (GR)及glutathione-cysteine ligase (GCL)等相關的抗氧化相關酵素的活性均有顯著的下降。


治療方式

毒性分級

Class B1

參考文獻

[返回上一頁]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