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糠柴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在2011年11月22日 (二) 06:36由Kmutox520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返回上一頁]

目錄

基本資料

科別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屬名

野桐屬 Mallotus

中文學名

粗糠柴

拉丁學名

Mallotus phillipinensis (Lam.) Muell. Arg.

英文名稱

Kamala Tree、Monkey Face Tree

中文俗名

呂宋楸毛、山荔枝、柿糊木、六稔仔、紅果果、六檢仔、嘮哩仔、菲島桐、菲律賓野桐、Konobu'zzi(排灣)

植物圖片

粗糠柴-莖1.jpg

粗糠柴莖

粗糠柴-葉9.jpg

粗糠柴葉背

粗糠柴-葉10.jpg

粗糠柴葉正

粗糠柴-實2.jpg

粗糠柴果實

粗糠柴-雌花3.jpg

粗糠柴雌花

粗糠柴-雄花4.jpg

粗糠柴雄花


粗糠柴簡介

粗糠柴,英文可稱為kamala,在印度的傳統中藥中使用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目前根據記載根、莖、葉、果實等部分均可用於治療疾病,葉可用於治療皮膚的寄生傳染疾病,也可用於刺激性慾、止血及抗絲蟲之用[1, 2];根莖具有抗菌的能力[3];果實的莢膜可作為瀉劑及治療蛔蟲[4, 5];果實俱有抗發炎效果[6]。


外觀簡述

小喬木,莖高可達約10 公尺,直徑約20~40 公分,樹幹筆直,樹皮平滑;小枝、幼葉、幼花和花序均披褐色星狀柔毛。

單葉互生,具葉柄,柄長約 5~12 公分;葉長約 6~16 公分,寬約2~5 公分,菱形披針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全緣,掌狀脈,主葉脈三出,葉背綠白色,被星狀短毛和暗紅色腺點,葉正面近葉柄處有 2 暗紅色腺體。

花小且多數,雌雄異株或同株,總狀花序排列;花序頂生或腋生,長約 8~16 公分;雄花多數,花絲短,離生;雌花單生於花序上,花萼 2~6 裂,但大多數為 5 裂,裂片三角形,長 0.2~0.3 公分,先端銳尖;子房三是,花柱短,柱頭三枚。花期 3~5 月。

果實

蒴果,扁球形,三稜,長 0.5~0.8 公分,果皮表面暗紅色,披有紅色星狀毛;種仁一至三個。果期 7~9 月。


產地

大陸華南、印度、澳洲北部、菲律賓及台灣。台灣低海拔闊葉樹林中,常為散生狀態。


毒性研究

  • 有毒成分
    • Rottlerin[7-9]

  • 中毒劑量

    • 口服給予100 mg/kg/bw的粗糠柴種子乙醚萃取物連續三十天,影響FSH及LH分泌量及濾泡週期[10]。
    • 體外試驗給予COLO 320腫瘤細胞100 μg/mL粗糠柴腺體萃取物,半數致死劑量為16.7 ± 0.5 μg/mL[11]。
  • 生殖毒性

  • 機轉


毒性分級

[1]


參考文獻

返回上一頁

個人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