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

出自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基本資料

科別

蓼科Polygonaceae

屬名

蓼屬 Polygonum

中文學名

何首烏

拉丁學名

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

英文名稱

Fleeceflower

中文俗名

夜交藤、首烏、赤首烏、紅內消、多花蓼、野苗、地精


植物圖片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檔案:|300px| ]]



何首烏簡介

何首烏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於空地或草叢中,性喜高溫高溼,日夜溫差極大之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麓。何首烏形狀如人形,具有刺激毛髮生長的功效,故名為何首烏。


外觀簡述[3]

多年生草本,無毛。根細長,頂端有膨大的長橢圓形、肉質塊根,皮黑色或黑紫色。莖纏繞,長3~4公尺,中空,多分枝,基部木質化。

葉片卵形,長5~7公分,寬3~5公分,頂端漸尖,基部心形,兩面無毛;托葉鞘短筒狀。

花序圓錐狀,長約10公分,大而開展;苞片卵狀披針形;花小,白色,花被5深裂,裂片大小不等,結果時增大,外面3片肥厚,背部有翅;雄蕊8,短於花被;花柱3裂。花期 8~10月。

果實

瘦果橢圓形,有3棱,黑色,平滑。果期10-1月。


產地

大陸山西、河南、陝西、甘肅、湖北、江西、廣東、雲南和四川。


使用情況

可作為抗老化或是治療頭暈,耳鳴的補品,刺激頭髮生長,改善過早出現白髮的問題。現在常被用於預防及控制血脂、穩定高血壓及促進心血管健康。[2,4]


活性成份

[5, 6, 10]

  • 1. 2, 3, 5, 4_-tetrahydroxy-stilbene-2-O-β-D-glucoside
  • 2. Physcion
  • 3. Emodin
  • 4. Chrysophanol
  • 5. Rhein
  • 6. Stilbene glycoside


活性研究

  • 1. 對於18-22g的大鼠給予何首烏根部所含的成分stilbene glycoside,分析大鼠的血清、肝臟及大腦,顯示stilbene glycoside具有抗氧化的效果[5]。
  • 2. 何首烏製成的飲品可以減少大鼠因衰老導致下頷下腺的細胞凋亡的情況[3]。
  • 3. 使用C57BL6/N小鼠將其背部去毛後給於劑量4.7mg/12cm2的何首烏萃取物,經過四周後毛髮生長的數量和長度都比未使用何首烏萃取物的對照組還多,其作用為促進生長期的毛髮生長[1]。


毒性研究

  • 症狀
    • 皮疹,瘙癢,紅斑,發熱,腹痛,心悸,黃疸。

  • 有毒成分
    • 1. Emodin
    • 2. Chrysophanol

  • 中毒劑量
    • 未知

  • 機轉
    • 未知

  • 肝臟毒性
    • 1. 給予大鼠劑量為88μg/kg 的大黃酚(Chrysophanol)每日灌胃一次,持續三個月,與空白對照組比較有明顯的肝細胞凋亡。[7]
    • 2. 一名46歲的中國婦女在使用改善白髮的建議劑量的何首烏片持續兩周,出現噁心嘔吐、皮膚搔癢、深色尿及黃疸的症狀。檢查其各項肝功能數值,膽紅素(bilirubin)為216 mmol/L (正常值為 0–20),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為185 U/L (正常值 30–130),γ-glutamyl aminotransferase為 118 U/L (正常值為10–37),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 (AST,GOT) 為 540 U/L (正常值為11–32),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GPT)為876 U/L (正常值 0–36),白蛋白(albumin)為 39 g/L(正常值為33–47),該婦人在未使用其他藥物、草藥萃取物、吸毒、酗酒及無病毒性肝炎的情況下許多數值都超出標準 [9]

  • 細胞毒性
    • 1. 用95%乙醇萃取的何首烏萃取物,會抑制正常人類肝細胞L02的增殖,分析其作用的主份為大黃素(Emodin)[8]
    • 2. 何首烏萃取物physcion 和emodin 以不同劑量給予L02細胞,細胞存活率隨劑量上升而減少。[10]

毒性分級

等級B


參考文獻

1. Park, H.-J., N. Zhang, et al. (2011). "Topical application of Polygonum multiflorum extract induces hair growth of resting hair follicles through upregulating Shh and β-catenin expression in C57BL/6 mice."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135(2): 369-375.

2. 张进, 黄进, et al. (2009). "何首乌补肾作用的相关药理研究进展." 中藥新藥與臨床藥理 20(5): 496-498.

3. 李俊玫, 高福禄, et al. (2009). "何首乌饮对衰老大鼠下颌下腺凋亡的影响." 山東醫藥 49(48): 34-35.

4. 蔡健 (2009). "何首乌的功能成分与保健功效." 農產品加工 2009(4B): 41-42

5.. Ryu, G., J. Ju, et al. (2002). "The radical scavenging effects of stilbene glucosides from <i>Polygonum multiflorum</i&gt." Archives of Pharmacal Research 25(5): 636-639

6. . S, Y., L. Y, et al. (2006). Preparative isolation and purification of chemical constituents from the root of Polygonum multiflorum by high-speed 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 Department of Natural Medicinal Chemistry, 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09, China. 1115: 64-71.

7. 卫培峰, 党艳丽, et al. (2009). "何首乌不同成分与肝细胞凋亡的相关性研究." 陝西中醫 30(2): 238-239.

8. 张瑞晨, 刘斌, et al. (2010). "何首乌提取物对人正常肝细胞L02周期阻滞及凋亡的影响." 中西醫結合學報 8(6): 554-561.

9. GJ, P., M. SP, et al. Acute hepatitis induced by Shou-Wu-Pian, a herbal product derived from Polygonum multiflorum, 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16.

10. Yu, J., J. Xie, et al. (2011). Hepatoxicity of major constituents and extractions of Radix Polygoni Multiflori and Radix Polygoni Multiflori Praeparata, Elsevier Science. 137.


中英文學名 科別 毒性 症狀
個人工具